民間協力活動
國際論壇:「台灣、印度與印太秩序:現況與願景」
2021-08-19
國際論壇:「台灣、印度與印太秩序:現況與願景」

台亞基金會與印度觀察家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共同舉辦線上論壇「台灣、印度與印太秩序:現況與願景」(Taiwan, India, and the Indo-Pacific Order: Current Trends and Future Possibilities),邀請到印度台北協會會長戴國瀾及駐印度代表葛葆萱等貴賓致詞。台亞基金會蕭新煌董事長強調台灣及印度外交政策蘊含的共同價值,未來應拓展多元的台印度交流領域,確保兩國都致力於維繫全球秩序願景。

本次論壇以台印度關係為基礎,延伸至澳洲、日本等國的印太戰略,並強調台灣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洛伊國際政策研究中心主任Natasha Kassam認為,台灣良好的防疫表現、台美關係升溫,以及中國威脅都改善了澳洲對台政策。台亞基金會楊昊執行長進一步強調,中國對台威脅也已引起美日等國的關注。更重要的是,新南向政策能在印太地區促成更多元與更廣泛的交流合作。台亞基金會訪問學人胡莎娜(Sana Hashmi)博士也呼籲,印度政府應挺身支持台灣參與印太事務。

有關台印度具體合作,中經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徐遵慈主任指出,台灣在「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策略中擁有發展潛力,未來應持續推動經貿交流。觀察家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Trisha Ray則認為,5G 科技及半導體產業是兩國能大力推動的重點合作領域。除了經貿與科技之外,觀察家研究基金會的公衛計畫主任Oommen C. Kurian表示,印度未能支持台灣在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身份實為可惜。

展望台印度疫後交流願景,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提醒,未來深化台印度關係時仍需注意中國因素。印度弗萊明大學(FLAME University)南亞及東南亞中心主任劉奇峰教授建議,台印度學術圈應拓展交流,才能促進對彼此國家的認識,並找出兩國發展在全球脈絡中的重要策略。


  • 摘譯自《Taiwan News》,原文作者為Kelvin Chen。
  • 原文標題:International Scholars Exchange Views on Taiwan-India Ties in Virtual Forum
  • 原文連結:https://www.taiwannew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