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新南向五年 經貿拓展多箭齊發
2021-08-29
新南向五年 經貿拓展多箭齊發

新南向政策推動五年,面向多元,經貿方面更是重點,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長江文若指出,政府從貿易拓展、產業對接、投資布局、金融支援與人才培訓媒合等五大面向都給予協助。執行單位外貿協會在舉辦台灣形象展、台日共同拓展第三地市場等都績效斐然,面對疫情來襲更是積極擁抱數位行銷,將會展轉向線上發展,讓台灣企業不錯失商機。

國貿局:讓廠商放心在當地設廠

台亞基金會委託本報舉辦「共創新南向疫後新局」論壇,江文若指出,去年台灣與新南向國家貿易總額較二○一六成長十三%,若沒有疫情衝擊,成長不只如此,今年前七個月對新南向出口金額達四六○億美元,年增三十七.八%。

江文若分析,新南向國家產業強項不同,例如越南是紡織、印度是電子製造等,可根據市場規模和產業發展程度進行對接,而美中貿易摩擦導致供應鏈移轉,手機組裝與筆電多將產能轉至新南向國家。

政府透過開發新南向工業區台灣專區,更新投保協定等,讓廠商放心在當地設廠,同時將我國工程服務業導入新南向市場。江文若也提到,有廠商由Taiwan Desk窗口協助,申請六個月遲未解決的投資問題,兩週內就解決。

貿協:台日第三地合作將赴印度

貿協秘書長林芳苗也補充,台灣形象展有文化、觀光、教育、地方、產業等特色,去年起雖改為線上展,但五年來累計參觀人次達到四十萬人次,包括中央與地方政府都參與其中。

協助中小企業與台日布局新南向第三地市場,貿協更是交出成績單,今年與印尼吉沛工業區合作,讓中小企業都有機會搶進新南向供應鏈,而與日方合作則是在前年開始,促成在新南向地區的日商與當地台商合作,林芳苗透露,明年會延伸到南亞市場,從印度開始,進一步促進台日在第三地合作。

新南向政策推動五年,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長江文若(右圖)指出,政府從貿易拓展、產業對接、投資布局、金融支援與人才培訓媒合等五大面向都給予協助。執行單位外貿協會秘書長林芳苗(左圖)則說,貿協面對疫情來襲更是積極擁抱數位行銷,將會展轉向線上發展,讓台灣企業不錯失商機。(記者方賓照攝,《自由時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