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協力活動
新書發布會:《從台灣到亞洲:台灣NGO在疫情中的援助行動》
2021-10-21
新書發布會:《從台灣到亞洲:台灣NGO在疫情中的援助行動》

台灣的非政府組織長年以來在亞洲地區長期提供服務,領域跨及教育、醫療、人道援助、社區發展、就業服務等,累積豐碩成果。2020年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對各國社會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在新南向國家從事國際合作與服務的NGO,採取了哪些因應措施以確保服務得以延續,又在當地社區提供哪些因應的新援助?

為此,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於2021年啟動「台灣NGO疫情回應行動調查計畫」,發布我國第一本中、英文《從台灣到亞洲:台灣NGO在疫情中的援助行動》報告書。透過問卷調查,本報告書蒐整30個台灣NGO(23個NGO加7家醫院的外援部門)在新南向國家遭遇的困境、回應行動與成果,從而歸納出這些NGO在2020年針對 COVID-19疫情所採取的十大行動。接著,本報告書具體呈現12個NGO在不同新南向國家執行的疫情因應策略與服務方案;同時,也呈現新南向政策中「一國一中心」7家醫院在疫情下的跨國醫衛合作。最後,本報告書分析台灣NGO的行動特色與未來工作方向,據此建議台灣NGO可建立平台深化交流合作;也建議政府應增加資源支持NGO國際發展工作,並將海外服務工作 納入新南向政策,更將NGO組成「公益台灣隊」。

台亞基金會於 10月21日(四)早上9:30-11:00,進行報告書媒體發佈會,除了正式發表報告書內容,也邀請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台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台灣世界展望會等跨部門講者,以及台灣大學地理系簡旭伸教授從學術觀點回應,討論NGO在疫情中的計畫變革、深耕當地及追蹤評估的新策略,共同探討台灣未來的國際援助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