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玉山論壇,副總統呼籲亞洲各國,共同捍衛民主與和平
2021-11-04
玉山論壇,副總統呼籲亞洲各國,共同捍衛民主與和平

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簡稱台亞基金會)八日攜手政府部會及民間組織,舉辦第五屆玉山論壇,聚焦亞洲區域發展的下一階段發展。

賴清德副總統出席論壇於下午舉行的「亞洲前瞻圓桌對話」發表演說,強調臺灣是深化印太合作的良善力量。副總統表示,台灣願意也有能力參與打造更具韌性的亞洲,並且承擔更多的國際責任。副總統呼籲,理念相近國應與臺灣一起守護亞洲和平,才能確保民主價值與區域共榮。在演說尾聲,副總統強調:「面對中國的威脅,我們堅持民主不容妥協,不求戰也不畏戰,但如果民主和生活方式遭受威脅,臺灣必將竭盡全力捍衛自己。」

在演說結束後,賴副總統於場外和學生有溫暖的互動。幾名關心移工議題的國小學生在副統總走出場外時,遞上一封信,希望能為在台的東南亞移工們發聲。孩子們深感台灣社會受到疫情影響甚鉅,而移工朋友們因為各種限制而無法返國照顧家人。這群孩子希望能盡一己之力,喚起社會大眾關注這些協助我們經濟發展與家庭照護的東南亞移工的需求。這正呈現出了新南向政策的核心精神「以人為本」。在接下學生的信後,副總統鼓勵這群孩子要勇於追夢,努力實踐。台亞基金會期待未來能協助有志於投入東南亞與南亞事務的新生代及團隊們實踐有意義的倡議及活動。

本屆「亞洲前瞻圓桌對話」由台亞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主持,邀請新南向及國際領袖共同探討韌性合作、全球治理與區域安全等迫切議題,並希望提出韌性夥伴關係的優先原則。蕭董事長延續副總統演說,認為公衛復甦、經濟復甦與民主復甦將是疫後年代的三大工作方針。

本次對話的與會領袖包括各國政要及專家學者,包括印尼「人民協商會議」副議長法德爾(Fadel Muhammad)、越南國際仲裁中心武進祿(Vu Tien Loc)、韓國文在寅大統領前統一輔佐官、現任「世宗研究所」理事長文正仁(Chung-in Moon)、菲律賓前國家經濟發展部部長柏尼亞(Ernesto M. Pernia)、法國前駐中國大使黎想(Jean-Maurice Ripert)、印度「中國研究所」所長(Ashok Kantha)與印度「國家海事基金會」秘書長(Pradeep Chauhan)。

除此之外,2021年玉山論壇亦規劃民間場次「重建安全感,再創韌性世代」,由台亞基金會楊昊執行長及訪問學人胡莎娜(Sana Hashmi)聯席主持。本場次首先邀請越南電子工業協會執行委員會成員、越南支持產業協會副會長杜氏翠香(Do Thi Thuy Huong),從全球供應鏈在疫情間的變動,宏觀分析東南亞近年發展軌跡。

為展現新南向政策深耕民間交流網絡之重要成果,本場次邀請印度全球關係委員會執行長曼吉.克普拉尼(Manjeet Kripalani)、印尼災難地圖基金會執行長娜辛.麥塔尼(Nashin Mahtani)、紐西蘭戈維特─布魯斯特美術館館長札拉・斯坦霍普(Zara Stanhope)、德國康拉德.艾德諾基金會日本地區代表蕾貝亞.布勞爾(Rabea Brauer)及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參與座談。